English

不宜输血的贫血

2001-04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倩倩今年12岁,因尿毒症前几天住在我院。早上,我正在查房,忽然听到走廊内一阵嘈杂,李护士冲进病房对我说:“郭主任,吴倩倩的爸爸要打陈医生,已被我们劝到值班室去了,你去看看吧。”

我来到值班室,只见吴师傅余怒未消坐在那里,他看见我说:“我女儿血红蛋白只剩60克/升了,陈医生却不给她输血,那不是见死不救吗?”我听后对他说:“吴师傅,倩倩是贫血,但并不是所有的贫血都需要输血,也不是所有的贫血都能输血。她的贫血是由于肾功能不全引起的,这种情况下输血有时会加重病情。”

吴师傅似懂非懂:“为什么给倩倩输血会有害呢?”

“尿毒性贫血是由多种因素所致,如肾脏产生的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;潴留的毒性物质抑制红细胞的生成并损害红细胞膜,使其寿命缩短;血液中存在的毒性物质抑制促红细胞生成素的活动。这时如果输血,尤其是输不新鲜的血,死亡的红细胞分解后会加重氮类代谢产物的积聚,不但纠正不了贫血,反而会加重肾脏的负担,使病情恶化。但如有明显出血倾向时,可输血小板或鲜血;在血红蛋白小于60克/升时可小量输浓缩的红细胞。但最好是应用促红细胞生成素,补充铁剂、叶酸以进行治疗。目前倩倩正准备接受肾脏移植手术,应尽量避免术前输血。”

听到这里,吴师傅终于明白了,歉疚地说:“我错怪陈医生了。”

(《家庭医生》2001年第4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